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2022年水泥行业利润预计大幅下滑60%至680亿
发布时间:2023-01-06 来源:数字水泥网

2022年在房地产市场深度下行等超预期因素冲击下,引发水泥需求前所未有的“断崖式”下跌,且需求低迷贯穿全年,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22年1-11月份全国水泥产量19.5亿吨,同比下降10.83%。预计全年水泥产量21.4亿吨,同比下降10%左右。2022年水泥产量降至2012年以来最低值。年同比下降幅度更为196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低迷的水泥市场需求,使得全国水泥市场价格“高台跳水”,全年水泥市场价格走势颓势尽显,反观原材料煤炭价格却从年初涨至年底,在水泥量价齐跌、成本高涨的双向挤压背景下,致使行业利润下滑严重。根据数字水泥网预计,2022年水泥行业利润预计大幅下滑60%至680亿元。从各区域的价格表现看,无利润增长区域,下滑幅度有所不同,利润下滑幅度较大的主要集中在包括广西、广东、长三角、西南等地区。

分析2022年价格萎靡不振的核心因素:

一是受宏观经济环境趋弱影响,下游需求持续低迷,季节特征不明显,市场呈现旺季不旺,淡季更淡特征;

二是全国多地因严格的防控政策,工程项目施工受阻,限制了部分水泥市场成交;

三是尽管各地水泥企业虽采取了更强的错峰生产措施,缓解市场供给压力,但仍有部分企业为争夺市场份额,破坏行业自律,以及富余产能外运,冲击外围市场,引发了不同地区价格连锁反应。

2022年面对超预期的市场需求形势,煤炭等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行业面临了极大的经营压力。面对压力和挑战,2023年行业企业应放弃幻想,打破惯性思维,国内地产疲弱,基建将带动需求修复,但水泥需求大幅回升概率低,结合当前局势,应统一思想,压缩供给,扭转当前局面。行业要树立信心:2023年的需求有底,成本总体可控,供给可调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