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政治局会议再稳预期;浅谈水泥“卡特尔”
发布时间:2019-04-29 来源:中泰非金属材料研究
    政治局会议再稳经济预期。“保持定力,攻坚克难”是本次政治局会议的核心精神。会中提到,要清醒看到,经济运行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外部经济环境总体趋紧,国内经济存在下行压力;在落实“六稳”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的背景下,经济下行压力得以有效对冲。但经济工作的重心仍然要放在高质量发展上,而不是把增速的回升作为目标;在熨平经济短期波动的基础上,要更注重解决经济发展的结构性、体制性矛盾,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新旧动能转换。也强调了防范市场出现过度宽松预期。同时重点工程、脱贫攻坚战仍然被摆在了重要地位上。我们前期不断强调“逆周期调节下”的经济体现出的极强“韧性”,是旧周期的尾声;而在传统投资边际效用不断衰退、新动能亟待挖掘的过程中谈论所谓“新周期”显得过分乐观。对于建材行业而言,无论从总量还是结构上看,2019年仍然将是韧性唱主旋律。
 
    浅谈水泥的“卡特尔”:
 
    水泥的“卡特尔”是行业发展阶段的历史必然,有着行业特殊性和充足的海外历史经验作为支撑。历史上看,水泥行业虽然是国民工业不可或缺的必需品,行业容量大;但是投资偏重,技术壁垒不高,因而在需求快速扩张的周期中产能出现了严重过剩。因而从2016年政府开始针对水泥、钢铁等行业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我国水泥与钢铁等行业有着非常明显的不同:市场化程度高、行业发展历史相对规范的行业特性,导致水泥供给侧改革较难获得政府行政和资金强力支持。同时水泥生产线开关容易,相比钢铁、玻璃产能弹性大,水泥生产线的成本回收期较短,目前多数生产线已收回初始投资成本。水泥行业特性导致仅通过市场化竞争去做产能出清的进度会非常缓慢。
 
    从日本水泥行业的经验来看。在行业下行期的开端,首先是落后产能的淘汰(正处于行业技术迭代期),然后伴随而来的是大型水泥“联合”公司的成立(全国二十多家企业根据区域划分为5家联合公司),优化生产、销售、采购,稳定行业盈利;需求高位平台期结束后,则看到的是大量大型集团间的横向整合(太平洋与秩夫小野田,住友水泥与大阪水泥等),以及建立在整合基础上自发的产能退出与关停。这也是由于水泥行业的特性导致的。
 
    中国的《反垄断法》允许企业经营者之间在特定情况下一致行动,包括“因经济不景气,为缓解销售量严重下降或者生产明显过剩 ”,以及实现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等。水泥行业满足这些条件。当然企业在维持合理盈利的同时,也要避免出现不顾市场规律和激化上下游矛盾的行为。
 
    对水泥行业而言,“卡特尔”的形成只是第一步,最终目的是引导行业整合与产能去化。我们2017年《详解水泥供给侧改革逻辑闭环》一文中,对我国水泥供给侧改革进行了详细分析(如下图)。市场手段、行政手段相互配合是中国水泥行业供给侧改革的核心路径。政府、大企业、行业协会诉求趋同,均积极参与到供给侧改革行动当中。行业层面进一步深化近年通过严禁新增、协同限产、错峰生产不断加强的去产量行为,提升行业整体盈利;同时,通过提出更高的环保标准、原材料成本、能耗标准、行业技术指标等差异,增强对于落后产能的进一步约束,提升行业门槛和落后产能生产成本。核心目标是使得行业先进企业和小型落后企业之间的盈利能力差异不断增大,倒逼小企业退出(硬性去产能)并通过市场化的去产能基金、并购重组(软性去产能)达到产能去化、行业集中度提升的目的。这是符合我国国情,也是符合水泥行业发展规律的。英国钢铁铸造行业也经历了产能严重过剩和结构调整。企业和政府共同出资建立基金,补偿自愿减产的企业。行业中每个企业均可选择是继续生产但向基金注资,还是退出获得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