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决战来袭!水泥行业敢打硬仗吗?
发布时间:2018-09-13 来源:数字水泥网
    自十九大召开以来,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便成了国家聚焦聚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硬仗。
 
    决战之际,水泥行业敢打硬仗吗?又该如何找准策略和定位,切入到这三场攻坚战中来呢?
 
    在污染防治方面,水泥企业通过主动升级环保装置、执行更为严格的排放标准、配合行业的错峰生产或限产计划等,已积极参与到这场“蓝天保卫战”中,体现出水泥行业的社会责任感,自不待言;
 
    而在扶贫攻坚方面,此次中央也提出要求,要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对此,众多水泥企业特别是大企业,也早已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自发地以各种方式参与了进来:
 
    一方面是积极参与到贫困地区的各项基础建设中来。
 
    脱贫攻坚首先会涉及到的,就是贫困地区一些主要基础设施的建设,如道路、住房、公益性基础设施等。对此,众多水泥企业特别是大企业,充分展示出良好的社会责任感,主动通过提供低于同期市场价格的优质水泥、建立扶贫车辆绿色专用运输通道、优先保障扶贫水泥的发货效率和供应等,助力扶贫攻坚工作。仅以贵州西南水泥为例,为扶贫水泥提供了低于市场价格40-120元/吨的优惠,即便是在市场需求旺季,也主动停发高价市场项目,优先保供扶贫工程。据贵州水泥协会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5月,贵州西南水泥已向扶贫攻坚项目累计供应水泥452.92万吨,通过直接让利,为政府节约扶贫项目建设资金3.09亿元,充分彰显了大企业在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方面的良好风范。
 
    另一方面,是以灵活的方式、深切的人文关怀精神,深度参与到贫困地区的教育、就业、产业帮扶、乡村振兴等项目中来,这也更符合国家所提倡的“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这一长远愿景。例如今年6月29日,由华润水泥无偿捐建的“延安华润希望小镇”项目正式启动,华润水泥将通过统一规划,在陕西省延安市南泥湾镇的马坊村,新建一批含幼儿园、村民活动广场、红色文化广场、党群服务中心等在内的公共配套设施,同时,拟新建民居13栋、改善民居126栋,立志于全面改造和提升村民们的人居环境。实际上,自2008年首次开启助力乡村振兴工作项目至今,华润集团已在全国范围内无偿捐建了11座希望小镇,在结合当地民俗生态特色的基础上,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同时兼顾生态和文化环境保护、提高当地教育水平、改善村民生活质量。在“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方面,华润集团为水泥企业切入“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全面而有效的范本。
 
    实际上,扶贫攻坚带给水泥行业和企业的,不只有责任,更有市场机遇。
 
    一方面,国家对扶贫攻坚力度的增大,必定有效拉动水泥需求的增长。本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全国水泥产量同比下降0.6%的基调下,受扶贫基建项目的拉动,西南地区水泥需求超预期增长,同比增加5.59%,特别是云贵地区,增长更为明显;
 
    另一方面,在国家聚焦聚力誓要打赢的这三场攻坚战中,众多水泥企业特别是大企业,纷纷自发、主动地以实际行动和灵活方式参与起来,其身影活跃于“扶贫、环保”这两大攻坚战中,不推诿、不逃避的态度和行动,对于水泥行业、企业摆脱长久以来的负面社会评价,具有历史性的意义。
 
    更令人欣慰的是,除了行业龙头企业之外,更多的水泥企业也都开始逐渐参与到扶贫、助学、爱心公益的各类慈善活动中来,如:
 
    台泥集团连续4年在大陆地区开展儿童教育公益活动,先后在广东、广西等地开设多所“士敏学堂”,累计受惠学生家庭逾3000户;
 
    塔牌集团不仅多年来设置专项经费,用于支持贫困地区改善环境卫生、建设基础设施,同时,也广泛动员下属企业、公司员工等参与到各项扶贫济困工作中来,累计捐款捐物近1亿元,成为当地脱贫攻坚项目的坚定参与者、有力推动者;
 
    润丰水泥近日与当地志愿者协会合作,开展了“致敬城市美容师”公益活动,为酷暑下的环卫工人送去夏日解暑大礼包,以实际行动倡导社会各界对勤劳的环卫工人表达一份感恩和敬重;
 
    ……
 
    或大或小、或多或少,都不重要,最重要的,便是这份参与感和传递精神!
 
    近日,中国水泥协会发布了“关于水泥行业支持深度扶贫地区脱贫攻坚的通知”,其中指出:多年来,众多水泥企业一直在主动、自发地参与和倡导着各种形式的公益慈善活动,在水泥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这些公益慈善活动、支持脱贫攻坚的各项活动,是行业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
 
    笔者相信,在水泥行业、企业、协会、媒体的各方共同参与下,众多水泥企业必能勇敢承担下这份历史赋予的使命,助力这场造福人民、造福社会的扶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