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中国水泥“停产”,进口暴增37716%!中国市场空缺让越南捡了大便宜?
发布时间:2018-07-03 来源:金十财经
    随着国内经济高速发展、海外投资步伐加大,将有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而水泥是工业发展离不开的原料,水泥工业按理也应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然而,产能过剩问题不仅令中国水泥业不得不经历尴尬的“停产期”,还为同是产能过剩的越南水泥做了嫁衣。
 
  中国水泥“停产”,进口暴增37716%!越南捡了******便宜
 
  近年来,随着水泥行业去产能政策的推行,部分中小水泥企业因无法适应市场环境变化,轮番倒闭。水泥行业市场集中度的加强随之成为一大趋势。据数据显示,全国前十大水泥企业市场集中度从15%上升到了36%。得益于此,目前全国水泥平均成交价格为410元/吨,同比增长23%。为了稳住此番价格态势,中国水泥业不仅长推“错峰停产”,同时扩大了优质廉价水泥进口应急。
 
  据海关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共进口水泥90.83万吨,同比增长2931.70%。2018年1-3月,全国共进口水泥183.17万吨,同比增长37716.08%。2018年3个月进口的水泥远超2017全年进口额,可见“错峰停产”威力之大。基于错峰生产已成为中长期措施,廉价水泥的进口需求或将随之扩大。这种情况下,越南就能捡到******便宜。
 
  觊觎中国市场,越南自降水泥身价!
 
  这些年来,越南一直在觊觎中国市场,越南2017年对中国的出口达到506亿美元,相比10年前已经增长了15倍!自中国近期宣布对外扩大开放,越南可是数钱数到手软。据统计,越南蔬菜和水果行业在今年一季度的出口总额达到了9.6亿美元,创下越南史上******增幅。更重要的是,中国已经成为越南******的果蔬出口市场。对越南而言,那就是背靠中国好数钱呀,必然要趁势搭上中国水泥市场这趟车。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越南水泥销量继续呈良好增长之势,出口额达逾1500万美元,同比增长50%。越南建设部建筑材料司表示,中国水泥产量降低使其对越南水泥进口量大增。而为了趁热打铁,越南水泥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越南新建水泥厂仍在陆续投产,不断加大水泥库存。此举为的是打开中国市场,尽快回笼投资资金。可这纯属引火烧身。
 
  越南尚有有2600万吨产量依赖出口,中国水泥进口需求远不及其过剩的产能。水泥产能严重过剩必然加剧市场供需不平衡,最终导致很多新投产水泥厂只能下调水泥出厂价,扰乱市场平衡。更甚者,越南中小企业或将承受不住成本压力轮番关厂。所以说,中国市场在某种程度上倒成了越南水泥的“照妖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