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持证企业全国仅24家 水泥窑协同能否做危废处置替补?
发布时间:2017-09-11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06年~2015年,我国危险废物经营持证企业从1000多家增长到2000多家,核准经营规模从700多万吨增加到5万多吨。但目前国内危废处置能力仍然有较大缺口,这一缺口主要是危废的焚烧和填埋。”环境保护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副主任胡华龙在日前召开的“危险废物安全处置与资源化技术研讨会暨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交流会”上表示。
 
    目前,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成为提升危废处置能力的有效途径之一。不久前,环境保护部发布了《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审查指南》,进一步规范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审批工作,提升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行业的整体水平。同时,面对巨大的市场规模和循环经济特征,不少企业也开始关注这一行业,我国危废处置行业有望加快发展,能力也将得到提高。
 
    能力不足困扰危废处置行业
 
    水泥窑协同处置可发挥作用,然而持证企业全国仅24家
 
    据胡华龙介绍,从现在危险废物利用处置情况看,危废利用量占比73%,处置量约为27%。在危废处置领域,能力不足是主要问题。
 
    一方面是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环境保护部固废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云南省还没有危险废物焚烧设施,而河北、云南、贵州3个省还没有危险废物填埋设施。
 
    另一方面是有资质的企业处理能力不足。截至 2015 年,全国各省(区、市)持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单位设计处置能力为5263万吨,但实际经营规模只有1536万吨。
 
    因此,我国危废处理处置能力急需提升,而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含危废)在欧洲、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已经有了40多年的历史。
 
    近年来,随着持续加大危险废物非法倾倒、处置打击力度,我国陆续出台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标准规范、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等,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正在发展。
 
    然而,这一行业发展速度缓慢,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4000余家水泥企业中仅有24家企业获得了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
 
    胡华龙介绍说,我国目前正在进行危险废物管理的制度改革, 2013年12月已经下放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审批,其中有82项行政审批项目被取消和下放管理层。
 
    据了解,此前发布的《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审查指南》,也有利于强化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行业环境监管,用于指导和规范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技术审查。“特别要严格审批条件,规范管理,防止环境风险。”环境保护部相关负责人此前介绍说。
 
    此外,底数不清也是困扰危废处理处置行业快速发展的问题之一。胡华龙介绍说,目前政府对危废产生量的统计主要存在3方面不足:一是环境统计数据没有经过核查。二是危废名录在更新,产废种类在变化,存在统计跟不上变化快的情况。三是没有对所有产废企业进行统计。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信息化手段,对产废企业进行申报登记,进一步摸清危废产生情况。”他说。
 
    由“废品买卖商”转型“环境服务商”
 
    巨大的市场规模和循环经济特征,吸引不少企业进入危废处理处置行业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会长蒋省三指出,目前全国工业危险废物、医疗废物以及生活垃圾中的有害垃圾,年产生量保守估计在5000万吨以上,急需得到处理处置和循环利用。
 
    一方面,我国危险废物市场规模较大。据蒋省三分析,目前的危废处理市场总体规模超过1100亿元,到2020年将达到2000亿元以上。
 
    另一方面,危废处理是一个跨行业、跨领域、跨地域,与其他行业相互交叉、相互渗透的综合性新兴行业,其关联性主要表现在上下游行业的相互贯穿,充分体现出危废处理行业的循环经济特征。
 
    在这种市场规模和行业特性下,危废处理行业已经引起各方青睐,一些大型国有企业纷纷进入,资本市场也在关注或涉足这个行业。
 
    目前,已经有不少再生资源企业跨界危废处理行业,为各地政府提供城市固废和危险废物的协同处置和资源化利用。“这是再生资源这个传统行业从‘废品买卖商’转型‘环境服务商’的现实机遇。”蒋省三表示。
 
    据了解,行业内开展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较早的企业金隅红树林公司,早在1998年就利用金隅集团北京水泥厂有限责任公司1座2000吨/天的水泥熟料窑进行废弃物处置。
 
    北京金隅红树林环保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姜雨生介绍说,公司还在北京琉璃河水泥厂建立了飞灰处置示范线。目前北京每日产生约100吨~120吨飞灰,这条飞灰处置线每天就能处置100吨,可实现资源化、无害化和减量化。
 
    在浙江湖州,浙江明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与湖州南方水泥有限公司也在实施水泥窑协同资源化处置污泥、危险废物工作。其中,污泥处置项目两期处理量共400吨/天,主要处理对象为城市污泥和一般工业污泥。
 
    在危险废物处置项目方面,2016年10月~2017年4月,明境环保与南方水泥合作先后安全处置各类工业固废超过4.3万吨。其中处置危险废物超过2.7万吨,累计增加收入1340余万元。
 
    “目前,项目主要服务湖州市70多家和长兴县60家工业企业,有效解决了工业生产制造过程中废弃物的处置问题。”湖州南方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俊牛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