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回升难言乐观 水泥工业依旧危机四伏
发布时间:2016-08-14 来源:中国工业报 杨红英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1~5月,全国规模以上水泥产量8.9亿吨,同比增长3.7%,增速继续回升。5月全国单月水泥产量2.3亿吨,同比增长2.9%。与4月相比,需求继续好转,全国月均水泥产量达到2.27亿吨,较上月增长1035万吨。今年3月以来,全国累计水泥产量保持平稳增长态势,水泥需求表现好于预期。
 
    水泥市场震荡上行 
 
    中国水泥协会相关人士指出,2015年全国房地产行业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大幅下降14%,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创新低,因而水泥企业对2016年一季度需求预期十分悲观。春节期间下游需求萎缩至全年最低点,基于相对悲观的预期,一方面全国水泥企业不断通过价格竞争手段争夺市场份额;另一方面,东北、华北、西北、华东等区域水泥企业大规模进行错峰生产和停窑限产,导致1~2月全国水泥产量同比下滑8.2%。 
 
    直到进入3月后,水泥需求出现了明显的季节性回暖,更重要的是,房地产行业持续回温,需求恢复速度超出预期,水泥供应却与之脱节,3~4月华东等重要市场出现短暂的供不应求局面,加之一季度全行业出现亏损,致使水泥企业转向盈利为重的心态,全国市场上行气氛持续加重。 
 
    虽然我国水泥需求保持增长,但区域价格表现各异。3月中下旬开始华东价格率先复苏,4月末华北、华南价格提涨,5月国内水泥市场涨跌各异,华东开始回落,西北价格上行,中南、华北和东北以稳为主,后期华南和京津冀有望持续上涨。 
 
    业界人士表示,上半年全国水泥市场价格回升只是阶段性的变化,且6月末价格相比去年同期仍有较大差距,因此上半年回升不可持续,下半年形势不容乐观。且当前去产能的效果也直接影响到行业的后续发展,因此水泥消费量逐年下降仍是行业不可回避的长期趋势。 
 
    去产能仍是重头戏 
 
    据水泥协会统计,2016年上半年全国新型干法熟料线共投产7条,新增熟料产能945.5万吨(按年运转310天计),换算成水泥产能则是1229.15万吨左右。与去年同期相比,2016年新增熟料产能大幅下滑50.4%,表明在国家政策引导下,水泥行业供应端增长已经大幅放缓。 
 
    今年全国部分省份水泥行业仍将有计划地进行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如宁夏计划两年内淘汰过剩产能500万吨,河北则计划今年削减水泥产能200万吨。从企业自身来看,中国建材集团旗下南方水泥、西南水泥正在逐步关停2500t/d及以下熟料线,积极引导区域内限产,以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国家从2009年开始着手化解水泥行业产能过剩矛盾,但在大力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新增产能却没有得到真正的遏制。部分地方政府和企业一边淘汰,一边继续新上水泥项目,在产能置换政策上大打擦边球,产能增量置换的现象十分常见。据统计,“十二五”期间,国家累计淘汰落后水泥产能7亿吨,其中淘汰落后熟料产能仅3亿吨,而“十二五”期间累计新增新型干法水泥熟料产能6.9亿吨,扣除淘汰量后净增熟料产能3.9亿吨,经过换算,则实际净增水泥产能6.5亿吨。 
 
    去产能无疑是一个长期且艰巨的过程,国家层面、行业层面均对此有十分清醒的认识,遏制新增产能、加大过剩产能淘汰的力度正在加强。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会长乔龙德曾表示,“去产能”是水泥行业最紧迫的事情。他认为,中国水泥市场的需求在23亿吨左右,市场用量依然巨大,但水泥行业利润下滑主要是产能过剩背景下企业恶性竞争无序跌价的结果,所以加强行业自律是当务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