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水泥消耗量等数据比GDP更能反映经济的强劲状况?
发布时间:2016-06-12 来源:腾讯财经
    据CNNMoney文章,尽管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不确定性日益增加,但亚洲的大型经济体仍然以健康速度扩张,这使人倍感安慰。 
 
    来自中印两国的最新GDP数值显示:在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的经济增速为6.7%,与此同时印度经济增速为惊人的7.9%。 
 
    尽管如此,但请不要太安逸了:中印两国的经济增长数据一直受到质疑,使得许多著名的经济学家抛弃官方提供的数值,转而采用其他数值代替。 
 
    为何称这一问题如此重要?中印两国的GDP占据世界GDP总值的16%,即13万亿美元。 
 
    于印度而言,这场风暴乌云开始聚集的时间为2015年1月份,该时,印度国家统计局通过发布计算数值改变了本国经济规模。一夜之间,印度经济增速从平稳增长到吸引人眼球。 
 
    于此,印度官员进行辩护:他们采用一种更加严格的新方法并结合企业最近提供的相关数据进行计算。 
 
    印度统计局的批评者坚持认为印度的统计数据有问题。他们认为印度的GDP增速缺乏可靠性,原因是GDP的增速与印度的工业产值、投资支出以及出口数据不相符。 
 
    上周当政府公布了红色热增长时,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一位资深经济评论学家Shilan Shah表示,有证据证明最近印度的经济增长较快,但是政府公布的过于强劲的GDP数值确实难以令人相信。 
 
    第二天,印度首席统计学家T.C.A. Anant会见记者维护其数字化工作的正确性,尽管其承认该数值并不完美。 
 
    他发问:问题是你愿意借用自己的眼睛走路还是愿意带着一副非常脏的眼镜走路?答案是你经常带着这幅非常脏的眼镜走路。 
 
    面对评论学家的质疑,印度经济学家的回答着实获得民众支持。与此同时,面对持续的质疑,中国相关的机构选择了沉默。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过于平稳,而且几乎从不脱离既定的目标。也有一些认为,中国缺乏独立于政府的统计机构。 
 
    怀疑人士经常使用代理量度标准来衡量中国经济发展的健康程度。他们会关注发电量、货物运输量以及港口货运量。 
 
    有些专家认为,与GDP数值相比,发电量、货物运输量、水泥消耗量等细微数据更加能够反映经济的强劲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