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经济超预期下行 建材行业去产能进度难达预期
发布时间:2016-05-13 来源:巨灵信息
    传统行业产能过剩情况严重,钢铁、煤炭、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是2016年“去产能”的重点行业过去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为当前的产能过剩问题埋下了隐患,而2009-2010年两年投资四万亿的宏大计划虽然短期内刺激了经济,却进一步加剧了产能过剩的矛盾。据测算,截至2015年底,钢铁、煤炭、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五大重点产能过剩行业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66.99%(粗钢)、64.82%(原煤)、73.76%(水泥熟料)、67.99%、80.55%。2015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去产能”是2016年的主要工作任务之一,并于2016年初出台了关于煤炭、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的指导意见,财政部、人社部、国土部等八大部委分别制定了专项配套政策文件,钢铁、煤炭这两个行业将是2016年去产能的重头戏。 
 
    钢铁、水泥、煤炭等行业去产能已进入长周期拐点,需求量均达到峰值水平 
 
    粗钢:目前我国经济增速下台阶,未来钢铁行业也将进入中低速发展时期,截至2015年底我国人均粗钢产量为585kg,已经进入峰值区间,钢铁行业去产能将进入长周期拐点。水泥:同钢铁行业类似,水泥行业作为传统的周期性行业,与经济发展紧密相关,目前人均水泥产量也已经进入峰值区间,去产能进入长周期拐点。煤炭: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虽以煤炭为主,占比达2/3,工业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也仍将是支撑我国经济中高速发展的主要支柱,但从环保角度来看,我国已无法支撑过多消费煤炭带来的污染。 
 
    去产能贯穿于我国不同经济周期中,短期内将拉低GDP增速,影响宏观经济政策 
 
    去产能总是贯穿于不同的经济周期内,形成“产能扩张-经济繁荣-企业盈利增加-产能过剩-经济衰退-企业盈利下降-去产能-经济持续衰退-继续去产能-经济复苏-产能扩张”这样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去产能短期内对经济增速将是一个负面影响,预计削减10%的产能将拉低GDP增速1-1.5个百分点。对于货币政策,大水漫灌不利于供给侧收缩,而为防范金融风险,需要稳健的货币政策托底;对于财政政策,托底经济是当前的主要目的,基建投资预期还会保持较高增速,但是为了协调与去产能之间的矛盾,财政政策扩张力度有限;对于产业政策,则需继续制定落后产能淘汰目录并严格执行,鼓励新能源、高新技术等产业的发展。 
 
    去产能能给周期股提供投资机会 
 
    根据行业生命周期来判断,我国煤炭、钢铁等行业已经相继进入成熟期,行业的成长期估值溢价已逐渐消失,很难再具有长期的超额收益,而去产能的推进能逐步改善供需失衡状况,修复企业逐渐恶化的盈利预期,给周期股带来投资机会。从我国的经济发展阶段来看,我国目前处于2000年以来这轮经济周期的下行阶段,一旦去产能取得成效,产能利用率回升,带动经济复苏,也能给周期股带来投资机会。同时,市场也应当重点关注去产能进程中政府可能加快进程、力度加码等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