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中心 > 通知公告
福建蓝田水泥有限公司社会责任报告(2020年度)
发布时间:2021-05-18 来源:互联网

福建蓝田水泥有限公司社会责任报告

(二〇二零年度)

本公司保证本报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第一部分  前言

1.本报告是根据政府对环境保护、劳工权益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重视,结合公司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具体情况编制而成。 2.公司发布本报告,旨在真实反映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状况,进一步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广泛沟通,促进公司全面健康发展。3.本报告经202058日召开的公司高层会议审议通过。

第二部分  社会责任履行情况

一、公司简介

福建蓝田水泥有限公司是闽西重点水泥骨干企业,始建于1993年3月,前身为龙岩市新罗区蓝田水泥厂,现有一条完整的Φ4.0×60m带4.5MW纯低温余热发电的新型干法回转窑生产线,由天津水泥设计院设计,2008年6月点火投产。目前熟料日产3000吨左右,配备两台Φ3.2×13m带辊压机的水泥开路磨,现水泥产能达年产120万吨,自配备石灰石矿山和粉砂岩基地。

公司主导产品“步步高”牌水泥,严格按高于GB175国家标准和行业认证要求组织生产,性能稳定,具有凝结时间,早期强度高,均匀性好,碱含量低,色泽美观,耐磨性好及抗渗抗侵蚀等特点生产的水泥产品主要销往闽西南地区,被广泛应用于公路、铁路、码头、桥梁、隧道、工业及民用建筑、抗震抗洪防灾设施等,成为各地区国家重点项目和主体工程的******品牌之一,深受广大用户的信赖和垂青。

二、股东和债权人权益保护

(一)深化公司治理,规范运作。 公司严格按照《公司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不断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公司制定以《公司章程》为主的一系列规范性制度并予以贯彻落实(二)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防范公司经营风险为继续健全和完善公司内部控制体系,持续提升内部控制管理水平。2020年度,公司未发现内部控制重大缺陷及重要缺陷。(三)加强信息披露管理,建立良好的投资者关系。合理安排资金,做好每笔贷款的还贷付息。企业以诚信经营获得银行的长期信赖,并建立了良好的银企合作伙伴关系。

三、认真履行员工权益保护,调动积极性。

(一)完善劳动合同管理。截至202012月31日,公司共有在岗职工496人,为维护职工权益,公司严格按《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的要求,100%签订劳动合同,按规定为职工缴纳五险。2020年公司为员工交纳养老保险费284.01万元,失业保险费10.76万元,医保费159.95万元,生育保险费10.29万元,工伤保险费28.19万元发放防暑降温11万元

)强化培训,提高素质。为进一步提高员工队伍文化技术素质,根据生产经营工作的需要,制定了2020年职工培训计划,采用的培训方式:外部充分利用政府各部门的培训资源,组织选拔人员参加其开展的相关培训,内部开展多形式的岗位技能知识及网络平台培训。 1.公司充分利用政府各部门的培训资源,开展多形式的培训,提高各层级人员理念及业务素质。对员工视野的开阔、观念的改变、先进管理工具的使用等都起到很大的推动任用,学习意识逐步增强。 2.开展网络平台培训。利用英才邦网络学习平台资源,开展绩效管理、财务、营销、采购、礼仪等课程及其他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学员达完成学时200多小时,有效解决了工学矛盾,对提升专业工作技能,改变员工的心态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3.开展绩效宣讲活动。为提高绩效认知及提高应用水平,在工段长以上人员开展绩效宣讲活动,多形式开展绩效辅导,公司累计举办绩效 小时。 4.开展内部培训。开展导师带徒、生产技术、安全知识、信息化应用等相关培训。

)健全劳动安全卫生制度,保障职工安全健康。公司通过建立、健全劳动安全卫生制度,执行国家劳动安全卫生规程和标准,对职工进行劳动安全卫生教育,为职工提供健康、安全的工作环境,并定期组织职工进行体检。2020年,公司组织员工全员体检。全年公司无新增职业病,无伤亡事故。

)坚持职工民主管理,落实厂务公开制度。坚持以职代会为主要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落实职工群众参与企业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组织召开公司工代会。坚持厂务公开,按照操作规范,及时通过各种会议、公告栏、宣传栏、公司局域网、办公OA系统、简讯简报等,多渠道、多形式地将企业生产经营、事关职工利益、职工关注的事项等文件、信息进行公开,实现了信息披露与布置工作结合,厂务公开与思想引导结合

)帮扶救助持续向精准推进。弘扬亲如一家的企业文化,坚持开展送温暖活动。加强困难职工动态管理,通过“金秋助学”、“重大疾病医疗互助”、“两节特困职工慰问”等多渠道、多形式对他们进行帮扶慰问。增强了广大职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坚持共享普惠,促进企业和谐发展。注重员工精神文化生活,为员工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不定期播放露天电影,每天员工活动室(台球、乒乓球、围棋、象棋)正常开放, 不断丰富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关注员工的身心健康,推进和谐企业建设。

四、加强供应商、客户和消费者权益保护。

(一)加强质量管理 2020年度,公司坚持质量领先的品牌战略,以客户价值、团队精神、员工成长、追求卓越”为第一核心价值观。为了确保公司产品和服务满足法律法规、顾客和其它相关方的要求,公司依据GB/T19001、GB/T24001和GB/T28001管理体系国家标准的要求,实施和保持了覆盖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认证工作。公司严格执行最新版本GB175《通用硅酸盐水泥》及《水泥企业质量管理规程》要求出厂水泥内控指标远远高于国家标准:P.C32.5R水泥三天抗压强度大于19.0兆帕,二十八天抗压强度大于38.0兆帕;P.O42.5水泥三天抗压强度大于25.0兆帕,二十八天抗压强度大于48.0兆帕;P.O42.5R水泥三天抗压强度大于27.0兆帕,二十八天抗压强度大于50.0兆帕。出厂水泥二十八天抗压强度平均变异系数CV小于3.0%,均匀性变异系数CV小于3.0%自投产至今,连续保持出厂合格率、富裕强度合格率、袋重合格率100%,未发生过质量安全事故和重大质量投诉。

(二)经销商(客户)、消费者权益保护客户保护方面:1、实行淡旺季均衡发货,满足客户的需求。2、在营销方式上,采取划区域销售模式,并采取袋装喷码跟踪等方式,加强窜货管理,维护公平竞争环境。3、营销部、各销售区域积极走访市场,加强与各类客户的沟通,分析认识当前市场情况,帮助客户解决实际销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构建完善的交流与协作平台。4、与客户合作制作店招宣传,提升品牌知名度。 消费者保护方面:1、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确保供应。派专人服务搅拌站、工程项目,严格履行合同,增设多个提货点,保证需求;对民用建筑,针对民用需求的特点,在全省各地设立了经销商、水泥门店,布局完善的经销网络,满足民用市场的购买需求。2、积极打击假冒伪劣我司产品的行为,净化市场,维护消费者利益。 售后服务:安排专人负责售后服务,对经销商和客户提出的意见,进行落实整改。派遣专业技术人员帮助经销商、客户处理水泥在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特别是针对需求特殊性的品种,由专业技术人员配合其生产、施工,确保混凝土质量。

(三)供应商权益保护 2020年,公司本着平等互利、友好诚信的原则积极开展各项采购业务,同时制定了供应商年度评价方案和详细评价标准,对大宗原燃材料供应商,辅材、备品配件供应商开展了年度评价工作,强化了公司供应商管理的同时也保护了供应商的合法权益,主要体现在: 1、严格按照公司《福建蓝田物资采购控制程序》开展各项物资采购工作,招标采购过程邀请多部门共同参与监督,在降低公司采购成本的同时,增加了阳光采购透明度,体现了“公平、公正、公开”,保障了供应商的合法权益;同时,供应商通过招标竞争成为我公司合格供应商,也在同行业提高了知名度,有利于在水泥行业推广自身产品和服务。2、每年对大宗、辅材、备配件供应商进行全面评价,拟定考评结果进行通报和应用。对评价为优秀的供应商给予最优惠的待遇,对考评为不满意的供应商减少订货量由供应商提出改善和预防措施,若限期未见改善,则取消供货资格。通过对供应商的有效考评管理,实现了对供应商的动态管控工作,不断优化公司合格供应商库,实现供需双方的良好合作关系。 3、积极妥善处理供应商与我公司质量争议问题。物资采购过程中,遇到供应商对其所供物资检验质量存在疑时,公司及时与供应商进行沟通协调,如双方对质量有争议,可将留样送第三方权威检验部门进行检验,并作为最终的结算依据,以确保供应商的合法利益。4、注重对供应商的培养,与部分供应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促进双方真诚交流避免许多潜在的问题,同时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可以提高供应商对我公司的服务质量,缩短供应周期,提高供应灵活性,实现供需关系的双赢。

五、加强环境保护,坚持可持续发展。

公司2020年节能减排工作目标:实现现有熟料生产线产能******化,进一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用先进产能替代或淘汰落后产能,实现节能减排、保护环境、降低成本、创造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建立完善监测考核体系,强化日常监控。 2020年,蓝田水泥以节能降耗为宗旨,严格管控污染物排放;实行节能减排管理常态化,圆满完成年度节能减排任务。

(一)2020年度资源消耗情况 石灰石120.26 万吨,无烟 8.5895万吨,烟2.4345万吨氟石膏、脱硫石膏3.6382万吨混合材(工业废渣、煤矸石、废石等13.4吨, 总用电量7869.166千瓦时

(二)环保投资和环境技术开发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及装备、工艺特点,梳理和总结往年技术改造中取得较好成果的技术改造项目,组织内、外部专家对技术薄弱环节开展技术论证,提出具备技术更新及具有较大经济效益的技改项目。经过大量的数据分析和研究,推动2020年技术改造项目落地实施,共完成6项,使用资金238万元。

(三)2020年公司重点污染物排放情况具体烟尘排放浓度目标值25mg/m3实际值15.6mg/m3达标NOX目标值300mg/m3实际值262.92mg/m3达标SO2目标值80mg/m3实际值42.82mg/m3达标。窑头颗粒物排放浓度:目标值25mg/m3实际值3.57mg/m3达标。石灰石破碎颗粒物排放浓度目标值18 mg/m3实际值4.9mg/m3达标。煤磨颗粒物排放浓度目标值18 mg/m3实际值11.8mg/m3达标。水泥磨颗粒物排放浓度目标值18 mg/m3实际值2.3mg/m3达标。水泥磨颗粒物排放浓度目标值18 mg/m3实际值8.3mg/m3达标环保设施年平均同步运转率100%100%达标工业废水主要污染物排放达标 厂界噪声日间:60db 日间:57-59db 达标 夜间:50db 夜间:46-50db 实现设备计划检修完成率100%主机设备完好率≥98%注:根据福建省环保厅闽环保科〔2014〕12号《关于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执行有关事项的通知》,2020福建蓝田水泥有限公司符合福建省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DB35/1311-2013和国家GB4915-2013的有关规定要求

(四)境治理设备设施正常运行推进清洁文明生产,加大环保设备及项目投入,公司条熟料生产线和条水泥磨生产线,均配备完备的收尘设施,完好率100%,安全稳定运行,主要排放口安装在线监控设备,监测数据联网上传,接受监督,全部达标排放;脱硝设备严格按照国标和福建省环保厅有关规定在线运行、适时监督,全部达标排放。

(五)危废品处置合规检查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物,产生的固废由有资质的单位回收。设备润滑产生的废油,自行降级利用,保证危废处置合规

(六)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及有关文件的要求,公司制定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向环保部门备案,同时分别进行应急演练,保护环境目的降低环境风险,保护员工和周边群众的身心健康,为创造绿色、和谐的工厂而努力

六、公共关系和社会公益事业注重社会公共关系。

与政府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公司积极主动与各级政府机关、银行等部门加强联系,使公司的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等工作得到了各方的大力支持,促进了公司发展积极支持公益事业。公司在自身发展的同时,结合地方精准扶贫要求,积极支持社会公益事业。2020年,公司向社会捐赠了资金和水泥产品,用于医疗互助金、美丽乡村建设等。其中精准扶贫,助力脱贫具体详见第七点“精准扶贫”有关内容。

七、精准扶贫

1、精准扶贫公司积极响应中央关于扶贫开发的工作要求和整体战略,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发展经营业绩的同时,坚持精准扶贫、助力脱贫基本方略,用爱心回馈社会,积极参与和支持当地的教育、就业、基础设施建设、慈善等公益事业,用实际行动履行公司的社会责任。目前公司在职员工496,安排了197名残疾人就业,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72人就业是福建省重点民营福利企业,也是福建省******的民营福利水泥企业,公司为助力脱贫作出了巨大贡献2020年5月被授予新罗区“就业扶贫基地”,2020年7月被授予市级首家“就业扶贫基地”。

2、2020年度精准扶贫概要,公司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一是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公司职工子女考上户籍所在地一中、考上本科及以上的贫困生给予捐助,帮扶困难学生求学圆梦;二是通过组织参加重大疾病医疗互助金活动帮扶50人次,发放补助金11.7万元。是通过捐赠产品方式,捐赠水泥50吨(折款1.58万元),实施精准扶贫和基础设施建设,含适中镇美丽乡村建设

八、社会贡献值 2020年度,公司实现总产值30726.18万元,为国家创造的税收2538.92万元向员工支付的工资1816.74万元对外公益性支出50.05万元。

九、履行社会责任的自我评估

公司在生产经营和管理中持续强化履行社会责任的理念,不忘回报社会,保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诚信对待供应商和客户,积极从事环境保护,精准扶贫、助力脱贫等社会公益事业,促进公司与社会、自然和谐发展。

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加注重企业社会责任的实现,作为二十几年的民营福利企业,一直秉承“为造福社会、解决残疾人和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宗旨为解决残疾人就业,解决残疾人困难,公司特成立残联办,关爱员工,加强特殊群体学习培训,关心、爱护他们,为他们解决生活的困难和心理上的疏导。实现公司及各利益相关方的共同可持续发展,进一步遵守社会公德、商业道德,接受政府和社会公众的监督,进一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社会稳定与和谐做出积极的贡献。

 

 

 

 

 

福建蓝田水泥有限公司

20210130